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粽情粽礼——传承文化 温情连心”主题文化活动

作者:邵莹 时间:2019-06-06 点击数: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6月6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会议室携学院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部分学生和航海校区的环卫工人共同参加“粽情粽礼——传承文化 温暖连心”主题文化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部分:“品茗鉴茗,茶韵飘香”、“挥笔舞墨,诵读经典”、“粽情粽礼,温暖连心”。

首先,教工支部书记邵莹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意义和民俗活动,使大家了解了传统文化的内涵。接下来,在大家品茗的同时,由我院旅游管理专业3+2的学生为教工们展示了茶艺表演,学院副院长曹沛向大家讲解了绿茶和红茶的相关知识。数千年来,茶已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国饮。所谓“茶有书香更高雅,书有茶韵更清新”,品茶自然离不开诗赋。伴着茶香,院长陈遂彦为本次活动题字,教工们把与端午节相关的名篇佳作书写下来,一同诵读经典,关注经典。“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等诗词跃然纸上,顿时深切感受到了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最后,教工们和环卫工人们一起体验传统节日习俗——包粽子。“老师傅”给“新手们”传授着包粽子的技巧,卷粽叶,加枣、加江米、加花生和豆子、掩口、裹紧……就这样,一个个新鲜可爱的小粽子就诞生了。教工们把包好的粽子送给我校的环卫工人们,将节日的温暖传递给他们,活动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尽显着温情连心。

此次活动不仅使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还深刻诠释了“文明、和谐、爱国、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展现了中国精神、增进了文化自信,强大了我们的精神力量。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