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2008年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08-06-24 点击数:

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对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需要,经国务院学位办相关文件精神,我校2008年继续招收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

一、招生领域

计算机技术

二、培养目标

掌握相关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以及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能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建设的紧密结合,为政府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培养和输送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三、招生对象

1、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2、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经历虽未达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工作经验可累计);

3、工作业绩突出。

报考计算机技术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能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四、报名程序和时间

1、报名时间:

即日起,截至国务院学位办规定报考截止日止。

2、报名方式:

考生填写《2008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一式3份,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在照片上加盖公章,并审查确认。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网上报名(7月中下旬):请按照通知,在规定时间登录当地省学位办指定的网站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并记好报名编号;现场确认(7月下旬):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到当地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报名点现场摄像、确认报名信息、缴纳考务费,同时考生将“资格审查表”一式2份、毕业证书和有效身份证的复印件各一份,提交至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外地考生可邮寄)。证书原件在综合考试前审核,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注:资格审查表可通过http://www.cdgdc.edu.cn/scb.zip下载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持2007年工程硕士入学考试有效成绩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向我校提交本人GCT准考证及编号、学位证、毕业证、有效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加盖单位公章“资格审查表”一式2份,并来我校进行登记报名。外地学生可将以上材料邮寄至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学位办

五、考试和录取

1、工程硕士报考考生需参加工程硕士入学考试,其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考试),其试卷由四部分组成:语言表达能力、数学基础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外国语运用能力的测试。第二阶段:由考生本人持符合我校当年录取分数线的“GCT”成绩,参加由我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笔试)和相关测试(面试)。

2、学校将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自行划定录取分数线,在国务院学位办下达的录取限额内,择优录取。未达到录取标准者,可以随班进修课程,允许在课程进修期间再次参加相应入学考试,考试合格者,可继续按工程硕士培养。

六、培养方式

按照西南科技大学制定的培养方案,结合人才需求单位的实际工作需要,制定适合企业要求的各学科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包括学位课和选修课,工程硕士生应获得总的学分不少于32学分。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制为2.5-3年,最长不超过5年。工程硕士生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攻读学位期间在校学习与工作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西南科技大学指定优秀教师为工程硕士研究生进行正规、系统的课程教学和课题指导工作。工程硕士的论文题目应紧密联系所在企业或单位的工程实践,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工程技术中或工作中的理论问题或关键技术问题。

七、学位授予

学生在学习期限内,修完规定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经西南科技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西南科技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并颁发全国统一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八、收费标准

学费(包括课程学习、论文指导和论文答辩费)2.4万元(以四川省物价部门批复为准),按学年两次交清。教材费按实收取。

九、联系与咨询

电话:0371-60245132

网址:http://www.zhzhu.net.cn/

通信地址:郑州市航海中路77号中州大学(南校区)继续教育学院 邮编:450015

十、计算机技术领域简介

计算机技术是进行计算机硬件系统设计、制造和软件开发并使其应用于各工程领域。培养掌握计算机技术的理论基础、进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包括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两个硕士点,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办学条件优良,有智能电器与智能系统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分布式计算与知识工程实验室、图形图像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西南科技大学软件创新实践基地等本科教学平台。办公、实验大楼面积91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100万元。目前,学院已拥有一支以四川省技术带头人、省市级教学名师为代表的一百余人的师资队伍。在计算机嵌入式系统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分布式计算与知识工程等方面建立了以教授和博士为主的研究梯队。承担了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省部级项目以及一批横向科研课题。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0余篇。

计算机技术领域重点研究如何扩展计算机系统的功能和发挥计算机系统在各类工程应用领域内的作用。计算机技术领域继承了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网络与通信的优势,可以更好地适应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要。计算机科学学院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在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培养中,将进一步加深、加强工程应用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教育,如嵌入式系统技术、网络应用技术、智能系统与技术等。

主要研究方向有:01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式计算机系统,02数据库技术与企业信息化,03嵌入式系统技术,04数字媒体技术,05数据库与知识工程,06可视化技术,07计算机监控与管理系统,08智能控制系统,09办公自动化系统,10网格技术,11网络工程与网络管理,12数控系统,13网络安全,14现代教育技术,15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16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17计算机辅助设计,18计算机辅助工程,19计算机视觉及其应用技术,20虚拟现实技术,21软件工程,22软件测试技术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