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活动

作者:殷玥 时间:2021-06-17 点击数:

当代大学生无时无刻不生活在手机等媒介所构造的拟态环境中,手机和互联网媒介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维方式产生了诸多影响。为提高大学生的媒介素养,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改善思维方式,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2021年6月17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以主题班会的方式进行。在班会中,各班辅导员首先强调了媒介素养的重要性。大学生受媒介技术的影响越来越深,身陷社交媒体包围,青少年面临着包括沉迷轻信互联网谣言、网络暴力低龄化、个人隐私和财产被侵害等等风险,需要引起重视。接下来,班级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身边的网络风险案例,讲述了提升媒介素养在日常生活当中的重要作用。分享过后,师生共同观看了《今日说法》“网络招工当心有诈”、“被出卖的账户”等几期典型案例片段,向学生们直观展示了网络媒介交往中存在的种种风险,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防范意识。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已成为重要的时代课题。作为一项长远性系统工程,应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互联网及其特征,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媒介素养教育的体系机制和实践路径,不断提升媒介素养教育的效果效能,以更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图/殷玥)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