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有序推进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作者:秦潇 时间:2023-03-0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激励全校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2月22日下午,我院分别于教学楼203教室、阶梯一教室先后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开学思政第一课”专题讲座和主题班会,并在会后安排各班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相关主题团课的学习。

此次讲座,谢光琼老师以《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为题,围绕“学深悟透贯通,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科学认识疫情,做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不负大学时光,奋力朝着梦想起航”三个方面展开讲授,通过带领同学们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的讲话、疫情对社会造成的影响等,引导同学们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遵守国家疫情防控制度。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谢老师在讲座中说到:“历史浩荡,未来已来。光荣和梦想就在前方,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一定要脚踏实地,信心满怀!”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视察工作中的讲话和红旗渠精神,来勉励同学们树立明确目标、不断探索、严于律己、躬身笃行,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加出彩的优异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而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学思政第一课主题班会上,王卡琳老师则通过带领大家学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及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开展抗击疫情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为同学们解疑释惑、注入思想正能量。同时她还鼓励同学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于祖国发展事业。另外,她还强调:“努力不一定马上有所收获,但是坚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使同学们深受鼓舞,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自信心。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班会使自己受益颇深,此刻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青年一代的贡献,像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祖国建设的丰碑之上。

在思想引导和疫情防控方面,李应兰老师不仅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她在强调疫情防控时,还结合自身经历和学校疫情防控过程中每位老师、校医和志愿者们忙碌的情景……形象的表述了当时疫情的严重性及抗疫防疫工作历程的艰辛,告诫同学们:在政策放开管控的当下也要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的理念,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注意自身安全,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在主题团课上,各班团支书则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同学们展开了学习。通过讲述红旗渠建造过程的不易,和红旗渠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以此指引大家明确自身定位,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身为年轻一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奋勇争先。

此次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及团课的有序开展,使同学们深受感触,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个人的努力方向和大学生活的最终目标,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以国家发展进步为己任,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打牢专业知识、技术根基,为国家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